课程导航

more
  • 2018中心春季课程报名...03-12
  • 2014年下半年PETS-5考...03-12
  • 2014年秋季雅思高分突...03-12
  • 2014年秋季雅思全项班(...03-12
  • 2014年秋季托福高分突...03-12
  • 2014年秋季托福全项班...03-12
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2014年“学在香港”说明会在武汉举行

为更好地向赴香港高校学习学生提供服务,帮助学生及家长做好行前准备工作,由我校教育部出国留学培训与研究中心举办的2014年“学在香港”说明会于7月30日在八角楼举行。来自湖北、四川、江西、湖南等省份百余名新被香港高校录取的学生及家长参加了本次说明会。


(图为张基得书记正在致欢迎辞)


说明会于上午9时开始,学院党委书记张基得首先致欢迎辞。他首先祝贺获得香港高校录取的学生们收获了理想的果实,迈出了重要的第一步,并寄语各位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要不断应对挑战,适应多元文化,在新的环境下能积极调整心态,增强独立能力,树立理想并脚踏实地;同时,也表达了对各位学生家长的祝福,并着重强调了在外求学的安全问题。他同时也表示,我校教育部出国留学培训与研究中心今后将继续做好行前安全意识的教育和服务工作,为广大出国、出境求学的学子提供保障。


(图为姚夏晶老师正在讲授在港学习生活注意事项及心理适应)


外国语学院姚夏晶老师结合自身在香港及海外多年求学、工作及生活经验,为学生和家长们详细介绍了在香港高校学习时所需注意的方方面面。她从香港高校与内地高校迥异的教学风格、学习氛围入手,鼓励学生多去思考,充分利用国际化的教学资源和平台,不断开拓视野,挑战自我;同时,在兼具中西方不同文化背景的大环境中,培养包容理解的态度,适应多元文化的社会特征。在如何处理好陆港关系方面,以及一些常见的矛盾热点话题,姚老师也给出了自己的建议。她还着重强调了在香港法治社会人文环境下的各种注意事项,以及包括住房问题在内诸多常见的生活提示等。


(图为敖练老师正在指导学生进行职业生涯规划)


外国语学院敖练老师随后针对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这一话题做了专题报告。她首先以生动有趣的故事开端,引导学生思考,找寻自己在追求获得“大苹果”的过程中所应做到的事项。她为同学们分析了职业规划的基本理论和方向,引导学生如何把握自身的专业特色和未来选择,做到稳扎稳打,通过短期目标、长期目标等合理规划,清晰地实现人生价值。针对不少学生赴港高校读书后可能面临的就业及深造选择,敖老师给出了许多具体建议,包括可能的寻找工作途径、求职面试周期及实习周期、可申请深造的奖学金项目等。这些都为学生们在今后学习中树立正确的发展方向起着积极作用。


(图为唐晶老师正在介绍行前及学成归来相关服务介绍)


说明会下午,来自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的唐晶老师为学生们悉心讲解了关于档案存放、学历认证等方面相关事宜。鉴于目前香港地区就读学生参照留学生管理条例进行统一管理,赴港学生在行前及归来后相关手续方面都应按照统一规定进行办理。各位学生及家长也就相应问题与唐老师展开了热烈的交流与讨论。


(图为已在港学习的内地学生介绍在港学习生活经验及互动交流)


随后,来自香港科技大学的博士研究生余靖,香港理工大学的硕士研究生骆恒,以及来自香港城市大学的本科生潘卿锐三位内地在港就读的学生代表为参会的学生及家长介绍了香港各高校的具体情况,并同即将赴港的学生们一起,就各种话题进行了交流和解答。京港学术交流中心暨香港高校内地学生学者联谊会秘书长陈锦云老师全程参与并指导了交流活动。


(图为学生正在向已在港学习的内地学生提问)


说明会结束后,参会的学生和家长盛赞本次说明会作用显著,收获了不少关于香港学习及生活,未来职业规划,行前及归来后注意事项等方面的信息,同时赴港学生之间也形成了良好互动,他们在会上及会后展开交流,结识了新朋友,增进了友谊。他们特别对说明会举办方为所有参会学生准备的青春纪念衫、转换插头、风油精及在港学习指南等悉心工作表示感谢。

据悉,2013年中国大陆赴香港高校读书的学生人数已达到22000余名,为历年来人数最高。今年在教育部等国家相关部门的指导和支持下,全国共有北京、上海、广州等六座城市举办了“学在香港”说明会,武汉为华中地区唯一场次。

供稿:姚夏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