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3-教育部出国留学培训与研究中心
地大主页 | 加入收藏
考试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考试信息 > 正文

2022年下半年国际人才英语考试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 2022-11-14  发布者:   浏览次数:

11月12日,2022年下半年国际人才英语考试(简称国才考试)在我校北区综合楼语音教室开考。本次考试我校承担了国才初级、中级、高级三场考试。

考试设置口头沟通和书面沟通两类典型任务,体现“分类优秀”原则,满足不同层次国际交流活动需求。




展示中国智慧,促进国际沟通


国才考试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指引,秉持“立足中国、沟通世界、服务职场、推动教学”设计理念,涵盖多种任务话题,融合多元文化视角,有机统一输入与输出,注重综合能力产出,全面提升国际化人才的全球竞争力,深化文明交流互鉴,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

扎根本土、理解中国:国才考试扎根中国本土,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展现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帮助中国学生熟悉党和国家方针政策,了解中国国情,理解中国文化。


例如,本次初级书面沟通“浏览材料”任务,通过让考生阅读一篇介绍“中国天眼”的文章,增进考生对我国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下,重大原创科技成果的了解,从中汲取奋发图强、报效祖国的精神力量,坚定“四个自信”,奔赴科技创新主战场。

放眼全球、沟通世界:国才考试聚焦真实的跨文化沟通场景,设计真实的跨文化沟通任务,将考生置身于在不同领域进行国际交流合作的情境,提升面向全球的跨文化沟通能力,成为沟通中外的文明使者,向世界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


例如,本次高级口头沟通“专题发言”任务,要求考生在国际博物馆日活动中,作为中方代表对外介绍中国的博物馆和特色展品,引导考生感受中华文明的博大精深,在国际交往中讲好文物里的中国故事,展示文化自信,促进文明互鉴。

真实情境、服务职场:国才考试要求考生以真实身份面向真实对象,完成真实任务。以职场交流为情境、以解决职场实际问题的综合性任务设计,能让考生获得职场切身体验,激发学习兴趣,引导考生面向未来职业发展,提升就业竞争力。


例如,本次中级口头沟通“专题发言”任务,设定考生为一家中国公司海外分公司的助理经理,邀请当地同事参加公司举办的中秋晚会,和外国友人共同度过中国传统节日。通过营造职场场景,启发考生在国际沟通中传承和弘扬中华文化,增强考生的参与感、认同感、获得感。


考试形式灵活,保障安全施考


国才考试采用机考形式,真实还原现代化职场环境。且根据学校的疫情防控要求最大程度保障考生的健康安全和考试的顺利进行。








 

考生在电脑前沉着作答,通过沉浸职场情境、代入职场角色、剖析任务要点,来调动备考经验、设计交际方案,完成考试任务,从而充分锻炼语言能力、家国情怀、国际视野、思辨能力、跨文化能力、职业素养等,以提升未来在国际职场中的综合胜任力和国际传播力。


构建服务体系,助推人才培养


以服务国家发展战略为初心、以推动外语教育改革为使命的国才,勇担“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科学有效的测评方式,打造出集人才测评、人才培养、人才输送于一体的全方位国际化人才培养体系,着力选拔、培养、输送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和经济社会进步的国际化人才。


国才理念和任务设计符合高校育人目标和教学需求,能促进高校深化外语教学改革、优化教学体系、拓宽教学路径,对院校外语学科建设、专业发展、课程设置、教学模式、人才培养和教师发展产生有力的推动作用。国才官网特设“院校专区”“教师专区”,促进院校和教师交流分享。


同时,国才坚持统筹国家战略需求和学生个人发展需要,积极搭建校企合作桥梁、对接用人单位,支持高校开展访企拓岗、校企交流、专场招聘等活动,为学生开设求职绿色通道、开放内推名额,提供企业参观、实习实践、就业发展机会。




© 2022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教育部出国留学培训与研究中心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鲁磨路388号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北一楼341室    

电话:027-67883455    邮箱:cugtraining@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