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3-教育部出国留学培训与研究中心
地大主页 | 加入收藏
平安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平安留学 > 正文

意大利的饮食文化

发布时间: 2022-10-19  发布者:   浏览次数:

意大利作为欧洲有着浓厚艺术氛围的国家,应该是不少中国留学生作为留学目的国的选择,同时其特色美食也是吸引留学生的原因之一。意大利菜品非常丰富,源远流长的意大利餐对欧美国家的餐饮产生了深厚影响,并发展出包括法餐、美国餐在内的多种派系,故有“西餐之母”之美称。

下面让我们一起来看看意大利的美食吧!

一、意式菜系

意大利半岛形如长靴,南北气候风土差异很大,各个地方城邑因长期独立发展,逐渐产生独特的地方菜系;意大利饮食烹调崇尚简单、自然、质朴,地方菜按烹调方式不同而分成四个派系:北意大利菜系、中意大利菜系、南意大利菜系和小岛菜系。

1.北意菜系

面食的主要材料是面粉和鸡蛋,尤以宽面条以及千层面最著名。此外,北部盛产中长稻米,适合烹调意式多梭饭和米兰式利梭多饭,喜欢采用牛油烹调食物。

2.中意菜系

以多斯尼加和拉齐奥两个地方为代表,特产多斯尼加牛肉、朝鲜蓟和柏高连奴芝士。

3.南意菜系

特产包括榛子、日干番茄、莫撒里拿芝士、佛手柑油和宝仙尼菌。面食的主要材料是硬麦粉、盐和水,其中包括通心粉、意大利粉和车轮粉等,更喜欢用橄榄油烹调食物,善于利用香草、香料和海鲜入菜。

4.小岛菜系

以西西里亚为代表,深受阿拉伯影响,食风有别于意大利的其他地区,仍然以海鲜、蔬菜以及各类干面食为主,特产盐渍干鱼籽和血柑桔。

二、意菜的特点

1.花样繁多

意大利人善做面、饭类制品,几乎每餐必做,而且品种多样,风味各异。著名的有意大利面、匹萨饼等。具有不同形状和颜色的意大利面,斜状的是为了让酱汁进入面管中,而有条纹状的粉令酱汁留在面条表层上,颜色则代表了面条加添不同的营养素。

红色面是在制面的过程中,在面中混入红甜椒或甜椒根,黄色面是混入番红花蕊或南瓜,绿色面是混入菠菜,黑色面堪称最具视觉冲击力,用的是墨鱼的墨汁,所有颜色皆来自自然食材,而不是色素。面条口味则以三种基本酱汁为主导,分别是以西红柿为底的酱汁,以鲜奶油为底的酱汁和以橄榄油为底的酱汁。这些酱汁还能搭配上海鲜、牛肉、蔬菜,或单纯配上香料,就会变化成各种不同的口味。

2.自然风味

烹制意大利菜,总是少不了橄榄油、黑橄榄、干白酪、香料、西红柿与Marsala酒。这六种食材是意大利菜肴调理上的灵魂,也代表了意大利当地所盛产与充分利用的食用原料,因此意大利菜肴能无出其右地被称为“地道与传统”。最常用的蔬菜有西红柿、白菜、胡萝卜、龙须菜、莴苣、土豆等。配菜广泛使用大米,配以肉、牡蛎、乌贼、田鸡、蘑菇等。意大利人对肉类的制作及加工非常讲究,如风干牛肉、意大利腊肠、波伦亚香肠等,这些冷肉制品非常适合于开胃菜和下酒佐食,享誉全世界。

3.火候运用

意大利菜肴最为注重原料的本质、本色,成品力求保持原汁原味。在烹煮过程中非常喜欢用蒜、葱、西红柿酱、干酪,讲究制作沙司。烹调方法以炒、煎、烤、红烩、红焖等居多。通常将主要材料或裹或腌,或煎或烤,再与配料一起烹煮,从而使菜肴的口味异常出色,缔造出层次分明的多重口感。意大利菜肴对火候极为讲究,很多菜肴要求烹制成六、七成熟,而有的则要求鲜嫩带血,例如:罗马式炸鸡。米饭、面条和通心粉则要求有一定硬度。

三、历史悠久的葡萄酒

古代希腊人把意大利叫做葡萄酒之国。意大利的葡萄酒历史久远。共和制时代的雄辩家西塞罗,皇帝凯撒都曾沉迷于葡萄酒之中。由于维苏威火山爆发而一夜之间化为死城的庞贝城的遗迹里,仍保留有很多完整的葡萄酒壶。据说古代的罗马士兵们去战场时,和武器一块儿带着葡萄苗,领土扩大了就在那儿种下葡萄。这也就是从意大利向欧洲各国传播了葡萄苗和葡萄酒酿造技术的开端。

1.世界第一的葡萄生产国

深受自然环境之惠的意大利葡萄酒,占世界葡萄酒生产量的1/4,输出、消费量都堪称世界第一。街道上到处可见豪放地喝着葡萄酒的意大利人,不禁让人想起在佛罗伦萨见到的米开朗琪罗所作的酒神巴克斯像。酩酊大醉的美丽的青年像在讴歌着非常奔放的、丰富的自然恩惠和生命。

2.有地方特色的意大利葡萄酒

南北呈细长形的意大利,自然环境也各式各样。在北意大利严酷的自然环境中产生了世界有名的品质优良的浓厚红葡萄酒和意大利产起泡酒等。而中部杉木林立,在低缓的丘陵上遍布葡萄园。这里的葡萄可制成充满生气的柔和的奇安帝葡萄酒。而充分享受太阳恩泽的意大利南部,则生产酒精含量高、烈性的葡萄酒。在集合了充满变化、具有丰富个性的葡萄酒的意大利,希望你一定体验一下这份魅力。

喝葡萄酒虽无必要有什么死板的规矩,但让我们了解一下能更好品味美酒的规则吧。一般鱼和白肉(仔牛、鸡肉等)配白葡萄酒,肉菜配红葡萄酒或粉红色葡萄酒。根据当时的口味,膏状物、菜粥等根据其调味酱来决定葡萄酒,鱼贝类的调味酱配白葡萄酒,若是带肉的就用红葡萄酒或粉红色葡萄酒。

要想更好地品味经久酿造的美酒,至少要在吃饭之前两小时拔栓。根据情况也有在两天前就拔栓的。但是,在餐厅里是在你点了之后才拔栓的,称为倾析,就是把葡萄酒倒入餐桌上的玻璃容器里。这是为了让昏睡多年的葡萄酒睁开眼睛,赶快把它本来浓郁的香味散发出来。浅尝第一口还给人一种乡下姑娘的感觉的葡萄酒等到慢慢品尝到用餐完毕之后,就会变成一位光彩夺目的贵妇人。如果哪天决定“边喝美酒边用餐”的话,那就在和餐厅预约的时候就告诉他们所喜欢的葡萄酒是什么,这也不失一种能品尝到美味的葡萄酒的好方法。


文章参考:百度百科

今天的分享就到这里啦,如果你想了解更多关于留学的咨询,请关注微信公众号“CUG出国留学培训与研究中心”,更多精彩内容等你来发现!


© 2022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教育部出国留学培训与研究中心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鲁磨路388号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北一楼341室    

电话:027-67883455    邮箱:cugtraining@126.com